close

赤腳大仙    2007年我從補教退下來,原本有自己的生活規劃,要好好過後半人生。但沒想到因緣聚會卻在大學授課與參與許多文學事宜,尤其是後者,受聘阿公店溪文學獎辦理徵選工作及縣市合併之前的高雄縣文化局諸多文學活動(見〈文化局,我的家〉),合併後大高雄的本土教育推動,還不包括文學評審、演講等,雖忙碌但自覺過得充實、有意義,而就我的文學創作亦有點成績而稍為安慰。
這四年來,除了兩年前2009出版《行雲山川》外,編寫《岡山文選》、《偶就是好玩-高雄縣偶戲藝術節專輯》、《阿公店溪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以及與鍾鐵民老師合編《高雄縣國民中小學台灣文學讀本》;而僅就純文學創作亦只睽違兩年而已。
本書除了「告別年代」外,大都是最近的作品,而「告別年代」是二、三十年前登在報刊的文章。感謝台南大學語教所研究生許惠美在研究我的散文時「挖」出來的,共廿餘篇,為不讓這些小文佚散,我選用17篇,雖年代有點久遠,但仍有一點可看性,或者亦可作為紀念,它占全書有四分之一篇幅。日本京都行,初稿有六篇,這次只完成〈伏見稻荷大社〉,其他下次再見了。至於「人物懷想」,除了〈嬸嬸的愛〉是特地書寫來懷念她外,其餘四篇都在不捨、何忍,也無奈下執筆。文靖與樹根兄跟我同齡,訓揚還少我幾歲;尤其近三年和鐵民兄接觸頻繁,他的遽世,留下遺願,總有點遺憾。文友一個個辭世,除了感傷外,也讓我覺得要把握當下;而出書對我是隨性,一本書的篇幅夠了,那麼就讓它付梓吧!
本書共37篇,分別為「浮生散記」、「鄉土懷舊」、「人物懷想」、「告別年代」與「文學紀實」五個單元。題目為「赤腳大仙」,共是取其中一個篇名,其實告別年代的一些篇章就是赤腳年代所發生的事。我常一再在腦海裡搜尋、思考、醞釀,希望寫盡童年農業社會的過往,那是一代的見證,就如本書所錄的〈豬事懷念〉、〈懷念皮影戲〉。
最後感謝《文訊》與《台灣時報》給予最快的速度刊登作品,也感謝家人的支持與擁護,當然也要感謝上天的厚愛。

文學台灣叢刊117 書名:赤腳大仙 作者:蔡文章
定價:200元 ISBN:9789866327513
25開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暉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